就业新闻

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作者:浏览:时间:2023年06月21日 15:40

6月21日,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党委书记刘剑桥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我国人才事业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人才强国、什么是人才强国、怎样建设人才强国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推动新时代人才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作为高校,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其对发展马克思主义人才理论的重要贡献,深刻理解其在我国人才事业发展进程中的重大意义,牢牢掌握新时代人才工作根本遵循,更好地开展人才工作,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供扎实的人才支撑。

副校长张新华以《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题做了专题领学。张新华从深化习近平人才思想的学习贯彻,深入学习借鉴其他高校的经验做法,深化习近平人才思想的贯彻落实三个方面,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和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联系工作实际,谈了学习体会和工作思考。他表示,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集聚人才、团结人才、造就人才、壮大人才的历史。从毛泽东同志提出“又红又专”、“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的人才理念,到邓小平同志大力倡导“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知识分子政策,再到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融合发展,百年大党求贤若渴、珍视人才的优良传统薪火相传。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为高校管理者,贯彻落实习近平人才思想,必须坚持德才兼备、为人师表的人才标准;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和问题导向;必须坚持改革创新,重点解决好干部队伍建设问题、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问题、教师分类评价考核问题、建立完善激励机制问题,全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学习会上,组织部部长于彦民、人事处处长姜涛、科研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刘刚分别以《怎样成为好干部》《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的学习和体会》《培养肩负使命的青年创新人才,稳稳托起发展第一要务》为题,围绕学习和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人才工作思想,结合学校人才工作实际,结合干部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创新人才培养,从思想和工作实际出发,进行了深入交流,既谈了下一步对学校以及部门人才工作的思考,也谈了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破解难题、推动工作的具体举措。

对于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刘剑桥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精辟概括了“八个坚持”。这“八个坚持”深化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对人才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在我国人才事业发展进程中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是党领导人才工作丰富实践和宝贵经验的科学总结,不仅将人才事业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更锚定了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新坐标,彰显着民族特色和世界眼光,为加快建设人才强国提供了行动指南。

二要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的新部署新布局。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是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必然选择。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快建设人才强国的战略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要深刻理解蕴含其中的战略考量、科学依据、实践要求。要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将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实施的战略布局。

三要扎实推进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重点任务落实落地。要着力加快推进以高层次、高技能人才为重点的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培养一批自主创新的领军人物和中青年高级专家。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快推进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弘扬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风气。深入挖掘工师精神内涵,推动作风和学风建设常态化、制度化,引领师生爱党报国、敬业奉献、服务人民,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创新重任。

刘剑桥强调,要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同促进学校事业发展高度融合起来,明确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支撑点”,找准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人才“需求点”,稳抓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工作“关键点”,使人才力量成为不断壮大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